【游记 · 上】月下梅花

流量党请在看到这行字的时候立刻退出!!

图很多,不开玩笑!!!

图很多,不开玩笑!!!

图很多,不开玩笑!!!


2017年6月3日

我们住的扬州宾馆就在督师纪念馆的旁边。从扬州火车站出发,坐旅游专线26站到史公祠。从扬州宾馆出了正门,面前的那条路叫盐阜西路,沿着盐阜西路向左(东)走到十字路口,就看到了向北那条路的桥头刻着一幅壁画。


旁边是督师的简介。

这条路的名字叫史可法路,南北向。此处是这条路的最南端,督师纪念馆就坐落在这条路起始的西侧。东侧是扬州最好的小学之一,梅岭小学。梅岭小学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由督师的后人建立的,原本坐落在史公祠内,名为史可法小学。五十年代搬出来改名为梅岭小学,依然在这条路上与纪念馆隔街相望。


梅岭小学正门前的碑文。



沿着史可法路一直向北,会经过两个十字路口,史可法西路与史可法东路,梅岭西路与梅岭东路。


整条史可法路一共设立22个路标(可能少数),下图为最后一对。


史可法路的最北端是一座园林,花都汇园林。高德地图显示的是前面一段在修中。


史可法路照片为6月5日拍摄,那天天气小雨,我从史可法路的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又走回来,回到旅馆鞋袜除了袜腰从里到外全湿透了。

由路口的小径下到树木丛生的地方,史公祠就隐藏在茂盛高大的灌木树丛里。正门外墙上记录了督师的生平,旁边还有两块石碑,原来史公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江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找到图中的督师了吗?我刚踏进大门就吓了一跳,连忙退了出来。售票小姐姐奇怪地看着我,其实我只是没做好心理准备。非常惊喜,非常意外。

就是那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对联。文盲如我起初只知道明月在明清际有明朝的暗喻,如王夫之的“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听了讲解才知道二分明月其实出自唐代诗人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二分明月不仅仅指代扬州,还指代了因外族入侵而残破不全的明室半壁山河。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明白这副楹联为什么这么有名。这幕场景我在图书上见过,可惜拍照条件不允许拍得更好了。

殿前有两棵巨大的银杏树,是乾隆年间种下的。一般而言种树都是种雌雄两棵,两棵银杏均为雄性,据讲解的姐姐说原因有两个,一是两棵雄树就像两位忠诚的卫士守护着督师的灵魂,二是督师没有亲生子嗣,因此两棵银杏才都为雄性。两棵树实在太高,只能拍到一部分。


旁边是许多题词。只是拍了一部分。




(+1s)

飨堂正中是督师的雕像。据导游姐姐介绍这是扬州特有的传统工艺夹纻制成,具体可以参考一下百度词条,和导游姐姐介绍的内容一样。夹纻制成的雕像防虫蛀,但是重量很轻,听说小孩子就可以推倒。虽然我很想摸一把督师的袖子,但是想想还是算了,只和朋友送了两束花在雕像前。据工作人员说,来送花的人经常会有,突然受到了感动。他并没走远,还有那么多人记得他。


墙壁上有扬州市政府的纪念祭文,督师诞辰四百周年(2002年)作。对扬州市政府瞬间充满了好感,感觉市政府真的很用心了,尤其是,当我一不小心想起了我省那个前段时间还张罗着举办清文化节的省会,瞬间感觉一言难尽。


旁边的展柜有督师的腰带和印章。腰带是七十年代重修督师墓的时候发现的。印章是仿制的,不过腰带大概也不是原件,真正的原件应该收到博物馆珍藏起来了。


这个印真好看啊……要是能找店家定制就好了(。)

飨堂之后就是史忠正公墓。当然那只是一座衣冠冢。当初史德威因为是忠良之后,关了十二天就被放了出来。可等到他出狱,扬州已经变成了人间地狱。他在众多尸体里寻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养父的遗体,只好收集了他生前用过的衣物埋葬了。


墓碑前有颗桃子,并不是我放的。

这片地区就是梅花岭。后来因为城市建设已经几乎看不出了。不过纪念馆里有假山和长满梅树的小土山,导游说那就是梅岭。安静,幽远,郁郁葱葱。


继续走就是晴雪轩,也叫遗墨厅,里面藏着一些督师的手书(当然也是复印品)。晴雪轩门前有一株冬梅树,距今已经两百四十六年,我们来时正是枝繁叶茂。听导游姐姐说每当农历十月整株都会盛开,梅花如雪,芳香不染。


晴雪轩藏着督师的手书。均是用扬州传统工艺雕版印刷制成。



琴书游戏六千里

诗酒清狂四十年

督师的草书。导游姐姐说这副对联是镇馆之宝。


千里过师从枕席

一生报国托文章

据说江苏的语文教材里收录了左忠毅公逸事,然而我等穷乡僻壤是没有机会听老师讲解这篇文章了。我只想说,我很喜欢这篇文章,我特别喜欢左忠毅公和督师之间沉郁却深刻的师生情。不知道督师在泉台是否见到了恩师,如果能见到,希望他们能忘掉曾经的痛苦,一起临雪赏梅,把酒言欢,我希望他们现在正是如此。

四月二十五日城破之前,督师的六封遗书。均是后人抄录的。





继续往前走是英杰馆。英杰馆里有许多熟悉的面孔。我只拍下了一部分,光线原因很多都看不清楚,非常遗憾。比较早的有屈原,蔺相如,苏武,晚一些的……





还有很多人,可惜没能拍全。这些雕像据说是扬州手工艺家亲手制作的,很有意义。

如果有人注意过飨堂里面那副篆书对联“生有自来文信国,死而后已武乡侯”。大家都知道督师的母亲怀督师的时候曾经梦见文相走进她的家,随后督师就诞生了。突然想起了这个故事,想提一句。因为今天(6月6日,如果按阴历是五月初二)是文相诞辰的周年。

接下来的展馆是关于古琴和广陵琴派的,因为我对古琴完全没有了解所以……感兴趣的同好可以去亲自看一看,这里就不贻笑大方了。

最后一处是祠堂,里面供奉了不仅督师的灵位,还有他的部下们,左边是武将,右边是文臣。



公去社已屋

我来梅正花

清代文人彭玉麟所著。

没能拍上殉国的文武官员灵位,只拍了一张名单。请历史记住这些人。

后人的纪念,只拍了一点点。



绣球花于祠堂前,而今已亭亭如盖。


继续走又回到了飨堂前。周围墙上都是后人的纪念,挂了整整两面墙。



上面这副是乾隆皇帝写的。大意是他小时候便听说多尔衮和史可法通信但不知道确切,后来他从内阁翻了出来,读过之后深受感动。他认为如果南明朝廷能重用史可法而不是信任奸佞,那么结局还未可知,还把史可法写给多尔衮的回信附在了上面……坦白地说,我对大清仅存的好感都要归功于乾隆皇帝,他真是个可爱的人,真的。

我的同学是个对历史毫不感冒的扬州人,但提到史可法依然是知道的。大抵像是在成都提武侯,在吉安提信国公一样,那是一种归属感,融合了乡情,民族和对先烈的敬仰。很遗憾没有出生在江南这样地灵人杰的地方,不过我对他们的爱戴不会比某些人更少。

刚参观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本地人雇了导游姐姐,在她讲解的时候一直对她的话表示异议,诸如“中国这些文物都是假的”“有人说如果史可法不抵抗就不会有屠杀,何况他根本没有军事才能”“哎,我也不知道嘛,历史这东西……”

我要感谢他的唯一理由在于他让我知道了史公祠还可以请导游讲解,二十块钱一次,说实话很良心了,也让人受益匪浅。我要后悔的唯一原因在于当时只是反驳他用圣人的标准要求督师,却对侵略者的暴行熟视无睹,而没有直接呛他“您是做什么来的?只是为了体现众人皆醉您独醒还要花二十块钱,真是难为您了”。据导游姐姐讲那人已经来过三次了,每次都是这样,所以懂得最多的导游姐姐已经拒绝为他讲解了。自家的文化名片不好好珍惜,历史成了装逼的工具,这种人本质上也不过是内心指望别人注意力的自卑者罢了。所幸这样的声音永远不会成为主流,大多数人还是正常的。比如我们去花店买花,花店老板说我们是爱国的孩子还给了我们优惠价,尽管我们已经成年好久了。督师的灵魂将与扬州永存,而某些人只能向河底的泥沙一样,尽管有时被波浪激起,最终也只能沉淀到江河的最底部,永远不见天日。

梅花如雪,万古芬芳。

评论(10)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abriel Knows

季汉本命,偶像众多。

©Gabriel Know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