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cp历史同人】南宋分院二三事

我终于把魔爪伸向了我的其他偶像们……

还是那句话,一切皆为作者的脑补,如想了解真相请阅读正史,谢谢支持!爱偶像爱你们!

【壹】-【叁】

【肆】-【陆】


【柒】

辩论赛事件没有结束的原因在于南院赵院长的……该说是突发奇想还是什么,他把鹏举和幼安叫去,用十分温柔的语气告诉他们,他们为全校师生树立了一个不畏强权的好榜样,一番夸奖之后他终于表明了目的。为了补偿他们的精神损失,赵院长决定自费送他们出去旅游一周,目的地:海南。

……嗯,考虑到海南现在确实是热门的旅游胜地,我们当然不该怀疑赵院长的居心,即使很久以前他也曾送李纲书记去同样的地方旅游,而那时候李纲书记还没有“书记”这么现代化的头衔。传说李纲书记差点在那边出家,也绝对不是因为对赵院长彻底绝望的原因,只是李纲书记一时兴起,而且很快他就被求(jiao)贤(tou)若(lan)渴(e)的赵院长又叫回来了……嗯哼总而言之,当赵院长把这个令人愉快的主意告诉两人时,辛幼安当场就炸了。他用同样温柔的、坚决的语气告诉赵院长,他对亚热带气候过敏,请赵院长另觅人选吧。

于是针对“到底谁去海南旅游”这件事赵院长和他的学生们踢起了皮球。岳鹏举作为这个事情的核心人物和最大受害者,想拒绝是没门的。但辛幼安不答应,怎么说都不答应,谁劝反正就是不答应。搞到最后赵院长毛了,你必须给我去,不然期末测试不及格。然而辛幼安比他还硬,干脆往床一躺开始装病,不及格就不及格。最后赵院长实在没办法,只好把名额让给了文宋瑞。可文宋瑞也不愿去,推给李祥甫,李祥甫又推给陆君实,搞到最后赵院长火了,你们这帮熊孩子简直太不懂规矩了,是在全宋院面前打我的脸还是怎么?你们都得给我去,否则全部开除!

……于是赵院长赢得了胜利。当然其实就算他的学生们坚持不去他也不能真的把他们开除,但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对方好歹是院长,面子怎么说也得多少给一点的。于是除了打死也不去的辛幼安,和为了犒劳下属把名额让给了姜才的李庭芝,所有当事人回去默默收拾行李,当天下午就被塞了机票半请半赶地弄出去了。

说是“所有人”,其实也没有几个。不知道是不是赵院长的钱包最近有点捉襟见肘,他只免了岳鹏举和文陆张姜四个人,还有小昺的费用。跟岳鹏举一起去的张宪和小云,赵院长表示“我很想资助你们但是我被北院院长骂了这个月没有工资所以实在爱莫能助”,最后是几个当事人平摊了费用。

这差不多是小云和小昺的第一次见面。原本周围同龄人就少,两个孩子很快在飞机上成找到了共同语言,交上了朋友。小云比小昺大一点,经历的事情也比小昺多许多,在几个小时的无聊飞行上小昺一直追着小云问他和他父亲打仗的事情。小昺拿出陆君实以前买给他的MP3,两个小脑袋凑在一起听《精忠报国》。

“我喜欢这首歌,”小昺看着小云,小声说,“要是那时候我也在,说不定就能帮上武穆了。”

小云摸了摸小昺的头,即使他现在看起来并不比小昺大多少。“你现在来也不晚。”他说。


水果和沙滩似乎永远是海南现在的两大主题。在吃了三天的芒果和西番莲之后,小云终于忍不住问他父亲什么时候可以下水游泳。但让他没想到的是,鹏举拒绝了他,并完全没给他一个理由。

小云很不甘心。明明到海边了却不能游泳是为什么!而且不止父亲,似乎所有人都没有下水的打算,难道要一直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吗?

原因自然是有的,而且除了单纯的小云,所有人都明白。

小昺看出了小云的烦恼。对小昺来说阳光明媚的海滩他是第一次见,所以其实小昺多多少少也是想扑水的。于是他去找陆君实,央求他能不能和小云一起下水游泳。陆君实有点为难,但小昺保证自己只是划划水,君实也不好扫他的兴,只好告诫他不要去深水区。

于是两个孩子高兴了。张宪去租了一条气垫橡皮筏,和姜才一起扛到浅水区。小昺小心翼翼地踩到水里,然后被小云拉上了橡皮筏。

张世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姜才在游泳,鹏举和景仁在说话,宋瑞站在岸边注视着宁静的碧海蓝天。这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偶尔有纯白的海鸟掠过湛蓝的天空。

“幸亏院长请我们来,不然我都快忘了大海原来还有这样平静的样貌。”

宋瑞转头,君实站在他身边,不知看着海面还是在海里玩耍的赵昺。

“我也不记得你原来是这种多愁善感的人,”宋瑞笑道,“放犊饮溪水,助僧耕稻田,那个悠闲豁达的陆君实哪里去了?”

“你不记得的事情多了,”君实拨开被海风拂乱的长发,“你只记得怎样作诗撰文,怎样回击那些劝降你的人,没有更多的负担,其实挺好。”

宋瑞摇摇头。“我亲眼看到了。”他说。

“但我亲自参与了,”君实蹙眉,闭上眼睛仿佛沉入了回忆,“而且陛下也是我害死的。当初在法庭上李恒让我扪心自问究竟有没有资格做陛下的监护人——”

“这倒是有趣,凶手说受害者没资格做监护人,”宋瑞冷笑着打断他,“况且又不能怪你。当时形势那般混乱,谁知道那人真的是张少傅派来的还是元人的奸细。”

“那是我对大海最后的印象,”君实笑着摇摇头,却依然闭着眼睛,“阴云密布,狂风骤雨,海面上漂满浮尸,目及之处再也没有一点希望。我还记得陛下那时的神情。他全心全意地信任我,可我一点办法都没有,甚至——”

“别说了,”宋瑞再次打断了他,“够了君实,你这种情绪会影响到小昺的,他难得像今天这么开心。”

陆君实茫然地睁开眼睛,远处小昺和小云在橡皮筏上相互泼水,张牙舞爪地摔到一处。仿佛感应到了什么,小昺回头看了陆君实一眼,随即被小云扑倒,两个人边打边笑,橡皮筏也随之晃了两晃。

“他们是不是划得太远了,”君实皱起眉,“不行,那边已经是深水区了,小昺——”

意外就是在这时发生的。小昺试图抓住小云,小云往旁边一躲,失去了重心的小昺一脚踩空,径直从气垫船上跌进了海水里。

还没等其余人反应过来,陆君实已经纵身跃入了海水。

所幸姜才并没有游太远,发现情况慌忙赶来帮助完全不会游泳的陆君实把小昺推上气垫船。船靠岸时众人一拥而上把小昺从头到脚地检查一番。小昺身上并没受伤,但精神上的冲击是巨大的。仿佛长久以来一直被压抑的开关突然迸开,他死死抓着陆秀夫的袖子,扑进后者怀里嚎啕大哭,任陆秀夫怎么安慰都无济于事。

小云吓坏了。他知道自己闯了祸,拉着小昺的手想要向他道歉。然而小昺哭得气都喘不上来,根本无暇顾及他。在柔声细语安慰了好久可是小昺仍然不理他之后,小云也崩溃了。他往小昺身边一坐,哇的一声也哭出来了。

这边宋末三杰瞬间化身宋末三保姆安慰两个哭得昏天黑地的孩子,另一边张宪小心翼翼地劝岳鹏举别发怒。“小云现在也只是个孩子,”他对鹏举说,“他以前都没怎么经历过孩童玩耍的时光的。”

而鹏举起初真的很生气,但后来只剩下无奈了。

“让他去给小官家好好赔个礼吧。”他扶着额头。

张宪回过头,看到他的三位同学正使出浑身解数令两个孩子平静下来。最后是张世杰不知从哪里搞到的小黄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小昺捏着嘎吱作响的橡皮鸭渐渐收住了眼泪,而在他反过来的安慰下,小云也不哭了。

“对不起。”小云眼睛红红的。

小昺伸手把小云脸上的泪痕抹干。“都多大了,还哭。”他说。

直到这时陆秀夫才彻底松了口气。他站起来。“我带小昺回去休息一下,小云别太难过了。宋瑞你们劝劝鹏举,让他别太责备小云了。”最后一句话是他轻声对宋瑞说的。

“还是我去照顾小昺吧?你脸色不太好。”

君实摇头。“没大碍,只是……有点头痛。”

“是后遗症吧,”张世杰低声道,“我们也回去。”

君实勉强笑了笑。

宋瑞跟鹏举说了几句话,鹏举点头。于是宋瑞跟着秀夫世杰送小昺先回住处了。小云本以为这回要挨揍了,可令他惊讶的是鹏举只让他也跟去帮小昺的忙,别的什么也没说。

于是海边只剩下了鹏举和景仁,还有帮小昺收拾东西的姜才同学。

鹏举叹了口气。

“别放在心上。”景仁劝他。

“不,只是……”鹏举摇了摇头,“他们的感情真不错。”

姜才闻言眨了眨眼睛。

“岳将军,虽说在背后说长道令人不齿……但想必您也已经知道了,”他顿了顿,“张少傅和文丞相关系差到全院都出名,陆丞相被文丞相写信骂过,祥甫差点杀了文丞相。”

鹏举点头。“我确实有耳闻,所以看到他们现在这样亲密有点意外。”

“祥甫之前也不敢去找文相,但是现在他们关系缓和了,我在旁边看着也很高兴的,”姜才笑着说,“都过去这么久了,如果因为误会之类就一直不相往来,彼此心里也都不好过吧。”

鹏举没说话。

姜才拎着包回去了,景仁走到鹏举身边。“姜同学说得有理,”他说,“鹏举你也该偶尔去找韩将军他们说说话了。之前辩论赛韩将军他们还帮过你来着。”

“怎么连你也觉得我刻意冷落他们?”鹏举看起来相当无奈,“我只是……哎,看到他们会想起以前的事,心里觉得不痛快。”

“但是鹏举——”

“不过你们说得有理,”鹏举忽然对景仁笑笑,“要是在老韩那里落下个睚眦必报的形象,那我可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正好趁着这次出来,给他们带点特产吧。”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鹏举和景仁就拖着小云上街买东西去了,傍晚才拎着大包小包回来。等到假期结束了往回赶,宋瑞和君实无私地贡献出了两个行李箱帮鹏举装特产。

“为什么要亲自提回去?商店附近我看到有快递点了的。”小昺偷偷问小云。

“因为这样显得更有诚意。”小云一本正经地回答。

回到学校之后,鹏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良臣他们寝室,带着一箱子特产。韩良臣他们十分意外也非常惊喜,他们拉着鹏举不放他走,一群人在寝室谈天说地大有相见恨晚啊不重逢恨晚的架势。从那天开始,走廊尽头寝室的成员们悲哀地发现,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似乎和他们渐行渐远,连上课都不那么积极和他们一起了。

“文宋瑞啊文宋瑞,不过是跟你们一起去玩了几天,鹏举这是咋了?你是做什么事惹他不高兴还是背后说我们坏话了,你坦白从宽!”

面对辛幼安悲愤的质问,宋瑞无言以对。

这还不是最要命的。占了很重学分的宗泽教授的军事理论实践课,之前由于有鹏举在,所以四个人的小组课题得分一直名列前茅,而自从鹏举抛弃了他的室友投奔了他的老朋友们,幼安他们的平日成绩立刻呈自由落体状垂直跌落,为此三个人都没少被宗教授请去喝茶。后来是鹏举终于发现了室友们的窘况,做功课时仍然予以认真指导,才令幼安意难平的心情稍稍平复了些。


受 @天边的月 启发的小剧场

幼安:教授这不公平啊,同样是打过仗的,为什么鹏举军事理论测试能得满分还加(当然我们肯定比不过他),但我和宋瑞只能得六十分??务观竟然还没及格???

宗教授:(没好气)你这小子还好意思问!自己看看你那简答题!“胜于你方十倍的人数兵临首都,你如何迎敌”,你答了什么??“抄路去敌方本营偷袭”?你就把都城丢给那十倍敌军了??还有你,文宋瑞!“跟他们拼个鱼死网破”,你的小脑瓜里在想什么??我警告你把你那危险的思想收一收,少动不动就要来个玉石俱焚的!给你们六十分都是高了知道吗?!最可气的,陆务观!你自己念念你写的什么!你不念我给你念!“你们加油打仗,打赢那天别忘了给我烧纸”?!你们是想气死我吗?!鹏举!把你三个室友带回去好好教育教育!教育不出来我扣你学分!!

……于是岳鹏举再也不敢和他三个室友一起做小组课题了。


【捌】

“宗教授说:‘亏你们还领兵打过仗,就你们这半吊子水平,遇到真枪实弹根本撑不了三分钟!’嘿,我要是能三分钟解决一场战争,那我还真就是奇才了!”

被宗泽劈头盖脸训了一顿,辛幼安整个人都是蔫的。他有气无力地跟在两个室友身后——之所以是两个,是因为陆务观被罚留下抄军事理论必背手册了。

“我跟他说:‘对不起啊教授,我现在主修文学,实在不是搞军事的料。’没想到他更火了:‘学文学怎么就不是学军事的料了?告诉你,万一真到了关键时候,管你是学文学的还是开养鸡场的,照样得往前冲!瞧瞧你们李书记,人家照样是从没上过战场的文人,可指挥起来,怎么样?怵谁了吗?说起来辛幼安,你把李书记为什么能取得都城保卫战胜利的原因再给我说一遍,一二三四分条阐述——’”

“教授说得也没错吧,”文宋瑞不得不打断他,“就我的经历来说,教训之一就是不要在上战场之前才发现自己没准备好,尤其是大厦将倾,众人的希望都集于你一身的时候。”

一个学生向他们迎面走来。

这时候幼安突然从背后一把拐住他们,整个人挂在他们身上。“你真不懂幽默,宋瑞,”他抱怨,“我知道我都懂,不过要是给我个机会,说不定我也能——嗷!!”

在幼安说完之前宋瑞用胳膊狠狠捅了他一下,随即和鹏举挣脱开幼安的魔爪,规规矩矩地对走到他们面前的学生:“李书记好!”

李纲毫无表情地点点头,没有一点停顿地从三人身边走过,路过幼安的时候,视线在他身上多停留了大概半秒。

幼安一头冷汗地目送书记直到消失。

“我以为你们两个已经是面瘫中的极品了,想不到人外有人啊!”他胆战心惊地说,“鹏举,你见过李书记其它表情没?”

“他以前不是这样的,”岳鹏举想了想,“不过自从来这边,我还真没见过他别的表情。”

“我见他笑过。”文宋瑞说。

幼安看宋瑞的神色瞬间就不对了。


在挺久以前,久到赵显还没来南宋分院玩、没住过分院旁边那个闹鬼的宾馆时,有一天晚上,学生干部李庭芝临时有事要出趟学院。他跟室友们说他会在门禁之前回来,要他们给他留门。

然而他出去了,没有回来。

第二天下午姜才是在医院里找到的李庭芝,具体怎么回事我们先放一放。当前重要的一点在于,李庭芝和姜才都不在,剩下一大堆事务和苗再成同学面面相觑。在孤身奋斗了一晚上加一上午之后苗同学终于受不了了,在椅子上躺尸的时候恰好被路过的宋瑞看到了。

“要我帮忙吗?”他问。

苗同学一跃而起。“我是帮祥甫处理的。”他显得有点紧张。

“所以?”

“你……不是很讨厌祥甫嘛。”苗同学小心翼翼地瞅着宋瑞的脸色。

宋瑞很诧异。“我为什么会讨厌祥甫?”

“是你自己说的啊……‘不是白兵生眼孔,一团冤血有谁知’……什么的……”苗再成越说声音越小。

宋瑞嗤地笑了。“那只是气话,”他说,“真要计较的话,我还欠着你的不杀之恩呢。”

“……那大概是我一生中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了。”苗再成小声嘟囔了一句。

于是两个人一起处理事务,又耗费了一下午。太阳渐渐西沉的时候,苗再成把一叠文件摞上来。

“实在太谢谢你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能麻烦你把这些送到书记办公室吗?然后你就去吃饭吧,剩下的我来就好。”

“书记办公室?”宋瑞有点惊讶,“书记在吗?”

“他今天是在的。”

苗再成说得十分确定,于是宋瑞抱着资料就去了。等站在书记办公室门前,他才突然意识到了一件很严重的事。

他忘了问苗同学书记是谁了。

这时候折回去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宋瑞顿了顿,敲门,推门。

血色的夕阳透过巨大的落地窗铺洒在整间屋子,从窗户向外看,整座学院仿佛溺毙在殷红的海洋之中。屋里只有一个人,休闲装学生打扮站在窗边。听到开门声他转身,波澜不惊的目光落在了宋瑞身上。

宋瑞一瞬间还以为自己走错办公室了,眼前的学生在他看来有点眼熟。“呃,您好,我替李祥甫来送资料。”

对方打量了他一番,然后开口了:“放桌子上吧。”

“好的。”

这屋里落日的景象令宋瑞很不舒服。他放下文件正想快点离开,忽然听到对方在背后问他:“文同学,你喜欢这里吗?”

被人认出来对宋瑞来说没什么值得惊讶的,毕竟他的名声在那里。但是后半句有种让人明显不舒服的意味,宋瑞是无法忽略的。

“如果您是指现在的南宋分院,我没有理由不喜欢,”他转身这样回答,“如果是指您的办公室,恕我直言,我不敢说喜欢。”

晚霞将对方的轮廓笼罩在浓重的橘红色里,而对方的表情被耀眼的余晖映得难以辨认。这时他已经完全转向了宋瑞,语气依然冷漠听不出情绪。

“我也不喜欢,”他说,“所以我想私下里问你一个问题,希望你如实回答。”

宋瑞的想法在“这书记怎么这样奇怪”和“这书记到底是哪位前辈”之间转了一圈,但对方又看不出什么恶意,也不像是来刁难他的。“请讲。”

“我记得文同学是一个喜欢舒适生活的人,”对方顿了顿,“可勤王之后文同学没能力挽狂澜,反而流离失所,到最后遭遇不测,在恶劣的狱中依然抗争。”

文宋瑞听着蹙起眉,他已经知道这个问题的走向了。

“文同学的诚挚天地可鉴,我衷心感到敬佩,只是想问文同学一个问题。”

“文同学认为这样做,值得吗?”

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对方定定地看着宋瑞的眼睛,似乎在确认宋瑞说的是否是真心话。

说实话这个问题文宋瑞已经被问过几百上千回了,每次问他这句话的人也都紧盯着他的眼睛。但不同的是,以前问他的人们是在从他的眼神中寻找转瞬即逝的脆弱和犹豫来攻击他,而这次的这个人却更像单纯地寻找答案。

所以文宋瑞毫不胆怯地直视对方。

“当然值得。”他说。

“我所为之坚持的不只是南宋,也不只是那些为此付出性命的人们。您是南宋书记,我认为这不该是您不明白的事情。”

“我不但认为值得,而且即使时光倒流,我依然会那么做。”

他一字一顿,掷地有声。

对方的表情柔和了。他欣赏地看着宋瑞,后者甚至看到了他眼中一闪而过的微光,和唇角浮现的明显的笑意。

“我明白。”他说。

“谢谢你,文宋瑞。”

宋瑞向他鞠了一躬,转身离开了。关上门的一瞬间,他突然意识到这位书记是谁。他之前在资料上看过书记的照片。

宋瑞费了好大力气才稳住了自己的三观没让它轰然崩塌。这和他印象里的那位李相公一点都不一样啊!李相公,不,李书记为什么是这样冷淡的,他不应该是外柔内刚,温和亲切又充满魄力的么!而且他问的这什么问题啊,自己差点把他当成元院混进来的奸细了好么!!

三观差点碎成渣的文宋瑞扶着额头缓了半天才克制住自己没崩溃。当然,因为后来鹏举告诉他李书记以前不是这样的,宋瑞才确认李书记是真的变了。但在那之前,这件事让宋瑞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资料,尤其是元院编撰的资料,没一个是靠谱的!

所以,当辛幼安和他抱怨他怎么跟资料上写的一点也不一样的时候,宋瑞的内心已经全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笑了。

“咱们院怎么这么多面瘫,资料上不是这么写的啊!”这天在寝室幼安抱怨,“除了鹏举一直很阴沉,你看你和李书记还有李祥甫,你们是转来的时候面部神经基因出走了吗!”

“我觉得宋瑞的表情还是挺丰富的,”务观摸着下巴,“不过李书记就真是没有表情了。”

“这叫丰富,这还叫丰富!!”幼安捶胸顿足,“我读书少你也骗不了我,你看看元院给你写的资料,‘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在哪呢在哪呢我怎么从来没见过啊?!文宋瑞你不厚道啊,只给元人看不给我们看是几个意思啊!!”

“元院的资料你也信,他们的不靠谱早就出名了好吗!”这话可不能忍,宋瑞立刻反唇相讥。

“所以你告诉我那一大堆外貌描写都是他们脑补的了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何厚铧?”

“何厚铧是什么?”

“你问我我怎么知道?而且你别想转移话题!”

“幼安你别揪着宋瑞不放了,”旁观了好久的岳鹏举终于发话了,“宋瑞一心想跟元院撇清关系你又不是不知道。”

幼安很委屈:“我没想揭他伤疤,我就是希望能看看他以前那么神采奕奕的样子。”

鹏举摇了摇头。

“幼安啊,你们真是幸运,”他说,“你和务观。”


俗言说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辛幼安以前一直认为自己和陆务观挺不幸的,但后来他才意识到,壮志未酬在全校所有师生众多不幸的理由里其实实在算不上什么了。

要真给全校师生做一个幸福指数调查的话,大概全校两大学院之一的唐院是得排在前面的。不过幼安私下里觉得,北宋院的幸福指数也不会低,不过由于师生之间意见相差太大,所以能不能超过唐院……嗯只能说,不是一点希望没有。

而唐院成员的幸福感是出了名的爆表,当然,只是大多数成员。不那么幸福的大概包括唐院的领导班子,尤其是李院长和魏书记。

李院长和魏书记的事全校都出名,基本上这两位算是捆绑销售的典范。传说很久以前魏书记——那个时候他还不是书记——不在身边了之后,李院长还相当严重地怀疑了他一段时间。不过后来,当然了,他又后悔了。所以现在唐院建立,师生们时常能看到院长办公室鸡飞狗跳也就见怪不怪了。魏书记还是三天两头跑到院长办公室怼李院长,而李院长气疯的时候没少扬言要开了魏书记,然而每次都以低声下气地找魏书记认错而告终。这事是唐院全体茶余饭后的谈资,每当讨论起来都是摇头叹气,末了加一句“真是让人头疼啊”,全然无视其它学院师生杀人般的目光。

“不,谢谢,我一点都不想听,不了,我挂了。”辛幼安撂下手机,葛优瘫在椅子上,目光呆滞。

“别人家的院长和书记,”他不知是在自言自语还是什么,“咱们什么时候能换院长就好了——”

“幼安别乱说,”鹏举打断了他,“咱们院长也没那么差。”

幼安一跃而起。“不是吧鹏举,”他瞪大眼睛,“你在帮咱们院长讲话吗?”

“你们不知道,”鹏举低声说,“他以前找我一起商量建立南宋的时候……那时候他是很好的。”

“那时候很好,现在就不是了吧,”幼安讽刺道,“说真的,我觉得他去竞选全校最差的院长绝对能进三甲。”

“别说了,幼安。别说了。”鹏举摇摇头,不再说话了。

“李院长怎么了?”宋瑞问幼安。

“还能怎么,又和魏书记吵起来了,”幼安似乎很想翻白眼,“这次好像吵凶了,骂魏书记是乡巴佬,还差点掀了桌子。真是,以前又不是没干过……”

“……反正个把小时就会和好的,”务观在旁边接上一句,“要不要打赌?赌李院长什么时候跟魏书记认错?输的人请大家喝葡萄酒怎么样?”

“别人家的事有啥好赌的,无不无聊啊你……”

“我觉得可以,”鹏举思考说,“我赌今天下班之前。”

“鹏举你——”

“我也觉得不到下班李院长就得去认错。”宋瑞点头。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务观接上。

鹏举拍拍幼安的肩,一脸严肃。“小辛啊,这么看买酒的艰巨任务就交给你了,快去快回,不要让组织失望。”

“…………你们…………”幼安无语凝噎半天,终于悲愤地爆发了,“你们这样还算宋院代表人物吗?!”

“那当然,我们生为宋人,死为宋鬼,终身不悔。”文宋瑞一身正气地回答。

“…………”难怪那个姓孛儿只斤的会被你唬住,不过我说文老弟,你跟陈文龙同学交过版权费了么?

幼安彻底无言以对,认命地出门。临走之前他又折回来,一字一顿地对三个室友说:

“先说好,我也觉得李院长会在下班之前就认错!”

门咣地被关上。

“要干红的!”务观冲门喊。

两小时后幼安除了葡萄酒还带回了一个消息,李院长果然向魏书记认错了,不但认错了,还小心翼翼地提议让女儿和书记儿子定娃娃亲。魏书记没同意,但是两人依然和好了。

“我先把唐院那批人电话拉黑一段时间再说,”幼安恨恨地,“省着那帮天杀的炫耀党又打爆我的手机!”


【玖】

南宋分院的文宋瑞,他好像是一个从来不会脆弱的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他是锐利、刚直的绝对化身。他像利刃一样冷峻,敌人威逼利诱不会伤他半分;他哭过,但泪水结成了冰,反而令他更加坚硬。

但事实上,他也曾软弱过。在亲人朋友相继死于面前,世间已没有一点希望的时候,他在暗无天日的牢房里一笔一划地写下刚正的诗篇,用文字激励着自己。他从未放弃过,犹如一团不灭的火焰,永远激励着每一代中华儿女。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他为道义,是天地间毫无瑕垢的榜样,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一直如此。

我梦想成为文宋瑞一样的人,以前是,现在仍未改变。

——以上是中华校报2020期第二版头条的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哇,了不起啊宋瑞,”辛幼安从校报里抬头调侃,“你的迷弟把你写进校报了!”

“嗯。”文宋瑞正盯着电脑,应了一句。

“什么?我瞧瞧,”陆务观凑过来,“文笔不错,谁写的?”

“……署名:TY。哎宋瑞,TY是谁啊?”

“不认识。”

幼安和务观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里读到了八卦的气息。幼安坐到电脑前开始翻南宋分院全师生的名单,十分钟之后眼睛酸涩地宣告败退。

“这么多人,这特么得查到什么时候!”他啪地合上笔记本,抱怨道。

“我感觉不是咱们院的人。”岳鹏举幽幽的声音从上铺传来。

“哇,你在啊!”幼安差点跳起来,“那啥鹏举,我们刚刚就翻了一下,绝对没抄你的军事作业啊!”

“嗯,我看见了。”

“汤滕田童……”务观仰着头数百家姓,突然,“诶,那个明院是不是有个叫唐寅的?”

“啥?不能是他吧!”幼安表示三观要碎。

文宋瑞此时终于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拿过校报翻了一遍,愕然。

“这,太谬赞了,”难得文宋瑞也露出有点不好意思的神色,“你们这么确定TY就是作者的姓名?万一是——啊。”

突然想到了什么一样,宋瑞愣住了。他只愣了半秒钟,但已经被幼安发现了。后者看似哥俩好实际十分凶狠地拐过宋瑞:“说,是谁?”

“不是我们院的,你不认识。”

这么说肯定就是知道了。幼安正想刨根问底,可宋瑞已经拔下U盘落荒而逃了,当然,是在幼安看来。

“嗯……有情况,”幼安托着下巴,“到底是谁我一定要查清楚。”

“你那么较真做什么,”务观忍不住吐槽他,“明明你的迷弟也不少,而且你自己也认不全吧。”

“嘿,他背着我们勾搭别的学院的迷弟,你就这么忍了?再说谁说是迷弟,万一是迷妹——”

“我觉得你应该能猜到,幼安,”上铺的岳鹏举似是再也忍受不了幼安过大的脑洞一样打断了他,“虽然尊敬宋瑞的人很多,但是能登上校报的作者应该也没有几个。”

“啥?!你知道是谁了?!”

“差不多吧,”鹏举道,“说来那个人跟我还有点关系。”

“什——不会是你堂兄的表妹的儿子的女婿的邻居的孙子什么的吧?”

“你真应该去别的院走走,多结交一些新朋友了。”鹏举善意地提醒他。

被一向以阴沉和难以接近而著称的岳鹏举这么说,幼安的心碎了一地。


其实并不是辛幼安不愿意结交朋友,而是由于经历的原因,大多数人认识或者说听说的只有在他们之前建立的学院的师生。岳鹏举之所以认识(认识,不只是听说)那个人,如他所说,因为对方和他有点关系。

而文宋瑞认识那人,是因为对方来宋院找过他。

在中华历史学院里跨院,即使是物理意义上的跨院,也是很艰难的。一般来说没有准入证或通行证,即使北宋南宋的师生也没法相互串院。然而门禁虽严,却挡不住一小群有着极大热忱想与偶像面对面交流的师生们。曾经恨不生同时,而现在却有了与偶像共处一片蓝天的机会,他们纷纷想方设法混进别院,即使上刀山下火海也坚决要一睹偶像的风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伟大的灵魂都是相通的,文宋瑞和那位仁兄都是这种人。不过跟宋瑞比起来,后者在这方面执着多了。

前段时间唐院出了一件事。该学院一位比较有名、但又不是非常出名的,具有很高的军事才能的张姓学员被邀请去其它学院做战术演讲,被人当众询问“人肉好吃吗”,引起一小片人的哄笑。张姓学员没说什么,但这件事传到了唐院李院长那里,李院长竟然一个电话直接打给了提问者,语气十分温和地询问他是否对张姓学员乃至唐院的建设和风貌有所不满,差点把提问者吓哭。

之前也提过唐院和李院长,鉴于大家都知道这里就简单交代一句。李院长是唐院创建者的二儿子,在父亲退休后就接手了院长一职。他能力出众,对师生非常体贴,在全校影响力都是巨大的,几乎是全校口碑最好的院长了,而且还没有之一。李院长很年轻,人很英气,平时看上去既温和又威严,极少会有失态的时候,当然了,是在魏书记不呛他的前提下。

这件事传到了宋院,尤其是南宋分院成员的耳朵里,说不羡慕嫉妒恨那是假的。但是在宋瑞这里除了感慨别人家的院长,更大的感受是生气,因为那名张姓学员也是他的偶像之一,他还不止一次地写作赞扬他。

这天的唐院在李院长的领导下依然一片祥和。尽管别院的议论声丝毫没有消停,至少在唐院里是没人受到影响的。身为主角的张姓同学这几天收到了很多人的安慰和鼓励,反而让他有点不适应。自己的黑点他心里十分清楚,也从没指望有人能理解他,没想到这么多人都在支持他,其中还不乏名人大家,令他非常感动。

“想那么多干啥,他们还说我自断小指太凶残呢,”他的好哥们南八安慰他,“反正江淮一带那些人死不死跟他们也没啥关系,救一个还是救五个的选择题他们肯定是不会去做的,毕竟怎么做怎么错嘛。”

其他人表示不能更赞同,引得张姓同学忍不住笑了。彼时他们正走在洒满阳光的唐院走廊上,对面有个穿浅棕色风衣的人迎面走来。

虽然学校和学院都没有规定统一的制服,但多数学生都会心照不宣地选择属于自己学院的颜色的服饰。唐院比较例外,起初是黄色,后来改成了黑色,比如张姓学员他们现在就穿着深浅不一的黑色便服。穿风衣的陌生人径直朝他们走来,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张姓同学突然听到那人说:

“张中丞,清者自清。”

张同学怔了一下。他转身去看,陌生人已经走了,他只来得及看到对方那被风拂开的,里面衬衣的绛红色的衣角。

“你认识他吗?”许远问,他站在旁边也听到了那句话。

“不认识,不过大概猜到了,”张巡笑笑,“也许就是那位‘磁针石’丞相吧。”


事实上除了跨院堵人,还有一种面见偶像的方法。这种方法不违反校规,但是很依赖运气。

学校有公共教学楼和图书馆,不论院系任何学生都可以来学习公共课程,比如大家都熟知的马哲毛概……我是说,诸子百家的思想政治课。但其一你不能确定你要找的人会在哪天来选修什么课程,其二公共教学楼占地面积巨大,甚至即使在同一个教室你也未必能发现对方。鉴于大部分学生都倾向于选自己学院老师的课更多一点,所以碰到熟人的几率反而比较大。

比如现在,去旁观了一节理学课的宋瑞刚出教室,迎面被几个熟人拦住了。

这几位可真都是熟人了。领头的是元院的三好学生李恒,还有从南宋分院转去元院的留梦炎和吕文焕同学。其中留梦炎同学和文宋瑞一样当初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宋的,但也许是觉得留在南宋没前途,他很快转到元院去了。

“真是太巧了,文大丞相,”李恒在微笑,和四五个人拦住了他,“上次我们书记邀请您来我们院做客,您推说没有时间,这次相遇也是缘分,文大丞相总不会再推辞了吧?”

“实在抱歉,没有时间。”宋瑞完全不想搭理他,何况他是真的没有时间,鹏举他们还在楼下等自己。

然而李恒似乎并不打算放他走。“别这么抵触,文大丞相,抛开成见我们还是可以有共同话题的,文丞相这么光明磊落,随我们去谈谈天应该不会感到为难吧?”

“谈什么?谈贵院招生不到一百天就闭门的经验教训吗?”宋瑞丢下一句就要离开。

“文天祥!”

宋瑞站住了。并不是因为其它原因,而是他的去路被留梦炎堵住了。

看样子留梦炎同学已经从心底里厌倦了和文宋瑞打嘴仗,索性直接摊牌:“给你两个选项,要么拿上学生证现在跟我们去教务处办转院,要么我们现在就打你一顿把你从学校扔出去。让我们看看如果你被除名了,你们院长究竟会不会管你?”

宋瑞忍不住笑出了声。

“留丞相,您现在是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学生,还因为‘打你一顿把你开除’这种孩子把戏而洋洋自得吗?”他打量着留梦炎,毫不掩饰话语里的讽刺之意,“距贵院闭门已经过去多久了,您究竟是那里来的自信认为贵院依旧是学校的宠儿呢?”

在留梦炎爆发之前,吕文焕拦住了他。

“文同学,如果我是您,我会认真考虑一下的,”吕文焕神色十分诚恳,“南宋院长的不负责任是全校皆知的,而我们院长对您的尊重也是有目共睹。学校给我们学院的优惠政策您是知道的,文璧也一直很想念您,如果能屈尊来我们这边,您的前景一定会比在宋院好很多。”

“所以吕将军,我是我,而您只能是您。”

吕文焕登时哑口无言,脸上红一阵白一阵。见此情景留梦炎转头对李恒说:“我早就说过,你们就不该指望用软话说动文宋瑞,对付这种人就得下狠手,让他多尝点苦头。”

李恒看起来有点纠结又无奈。“您还真打算把他开除啊?”他问,“就算我们院真有开除别院学生的能力,也得得到院长的许可吧。”

还没等留梦炎回答,两下钢笔与阳台的撞击声从走廊另一边传来。

“现在似乎是上课时间,”来人声音不大,但听得清楚,“几位同学不去学习,在走廊里是有什么秘密谋划吗?”

如果说宋瑞对这位不速之客还算不上熟悉,其余人显然不是这样。原本针对宋瑞的敌意倏而全部集中在了来人身上,而来人左手持一叠排课表,右手拿着钢笔,面对面色不善的几个人连眼睛都没抬一下。

来人是个学生,虽然同样穿着红色的衣服但明显他并不是宋院成员。当然他更不可能属于元院。从他的行头就能看出,他是个干部,而且不是普通的院级干部。

这名同学姓刘,别人都唤他作刘伯温。他以学生的身份参与了明院的建设,是整个明院最有影响力的学生之一。目前,他在校学生会任职。

就像南宋成员遇到元人会下意识想避开一样,元院学生在明院人前也有种与生俱来的底气不足。尤其是,刘伯温同学不但能力出众,更是自带一种神秘莫测的强大气场。坊间传言他精通五行八卦阴阳之术,能掐会算呼风唤雨的本领甚至可以与三国季汉分院的诸葛书记媲美——咳总之,刘伯温同学绝对不是个好惹的角色,特别是对于元院师生,他和明院朱院长是他们最不想遇到的两个人了。

刘伯温同学完全无视了李恒几个人,他看了眼文宋瑞,皱眉。

“怎么又是你,”他翻开学生名册,“文宋瑞同学,你为什么这么喜欢给学校惹麻烦?”

“如果您看到了全过程就会知道,是麻烦找上了我。”

闻言刘伯温停顿了翻名册的动作,再次看向文宋瑞。宋瑞也毫不示弱地回视他,诡异的气氛唰地自两人之间漫开,一边的吕文焕下意识地裹紧了外套。

就在这个微妙的时刻,走廊尽头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一声冷笑在鸦雀无声的走廊显得尤其响亮:

“我一直好奇以雄才大略闻名的元院究竟是怎样的精神风貌,今日一见果然令人叹为观止。”

两个学生出现在走廊另一端,他们穿着和刘伯温风格相同的便服,说话人瞥一眼留梦炎,随即转向了文宋瑞。

他这一声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包括刘伯温同学。可来人显然除了宋瑞谁也没留意,他径直向宋瑞走去,边走边说:“文宋瑞前辈,莫要跟这群人一般见识。他们不会认为自己有问题,您也着实没必要跟他们讲道理了!”

就在这时跟在他身后的另一位同学突然发现了刘伯温。他先是一愣,赶紧去扯说话人的袖子,然而情绪激动的后者根本没注意到他这个动作,就在他离众人还有十几步远的时候,刘伯温说话了。

“廷益宪之,你们的课结束了吗?”

来人突然刹住,跟在他身后的学弟差点撞到他身上。这时来人才注意到刘伯温,显然他被吓了一跳。这时他身后的学弟说话了。

“伯温学长,我们只是出来去趟洗手间,偶然路过这里。”学弟笑得有点勉强。

刘伯温点了点头,似乎接受了这个理由,然后转向了文宋瑞。

“你说得有理,”他在记录表上记下几个字,“公共场合寻衅滋事,留梦炎同学警告一次。”

“什——”

“廷益和宪之回去上课,留梦炎同学有疑问可以去学生会找我,”伯温看了眼宋瑞,“我看到岳同学他们很多人在楼下,大概在等你吧。”

事实上并没有很多人,只有宋瑞的三个室友而已。文宋瑞点头,把呆若木鸡的留梦炎一干人撇在身后独自离开了。下楼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

〖私聊〗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前辈,前辈您没遇到麻烦吧?伯温学长没记您过吧?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们听说元院那群人刁难您才出来看看,真的不是故意逃课!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前辈您千万别生气啊……

天宋祥瑞:没有,谢谢你们。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那太好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前辈,要不要之后一起去吃饭?难得能遇到您。

天宋祥瑞:实在抱歉,我还有约。

天宋祥瑞:说来我正想问你一件事。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什么事,请说!

天宋祥瑞:校报上那篇文章,是不是你写的?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献丑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很明显吗[尴尬]

天宋祥瑞:不,你写得很好,只是我自感惭愧。

天宋祥瑞:挺明显,鹏举也看出来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前辈说哪里话!我连前辈一半的气魄都没能写出,前辈别谦虚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啊武穆,自他离开西湖我就没遇到过了。武穆最近好吗?上次去您那里拜访没见到他,听说之前你们院辩论赛他遇到了一点麻烦。

天宋祥瑞:他很好,不用担心。

天宋祥瑞:你怎么想着用拼音当笔名?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那太好了,请代我向他问好!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个……本来想化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可是叫正气肯定会以为是前辈您,清风对我们来说又太不吉利,所以索性用表字拼音了。

天宋祥瑞:原来如此。

〖系统消息〗:「月下梅花」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待续。


作者有话要说(?):写了九章终于把男主角的大名交代出来了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可把自己牛逼坏了.jpg

下了LOFTER客户端之后搜了一圈气出来了。我们李相公太可怜了,写北宋的不要他,写南宋的嫌他没作为,赵鼎张浚就算了,连秦桧都排在他前面搞毛?!你们不要归我,口可。

另:我就是喜欢留梦炎这样纯纯的反派啊哈哈哈写起来完全没有负罪感想怎么折腾都可以!!

最后丢一首我三偶像给二偶像写的词:

为子死孝,为臣死忠,死又何妨。自光岳气分,士无全节;君臣义缺,谁负刚肠。骂贼睢阳,爱君许远,留取声名万古香。后来者,无二公之操,百炼之钢。

人生翕歘云亡。好烈烈轰轰做一场。使当时卖国,甘心降虏,受人唾骂,安得流芳。古庙幽沉,仪容俨雅,枯木寒鸦几夕阳。邮亭下,有奸雄过此,仔细思量!


评论(6)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abriel Knows

季汉本命,偶像众多。

©Gabriel Knows | Powered by LOFTER